大张伟夺冠,《吐槽大会》到底是脱口秀节目还是表演类节目?

影视综艺 编辑: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5:21:30

  虽然被易立竞吐槽只有表演,但大张伟最终还是以391票的绝对优势,获得了《吐槽大会》第五季的冠军。  纵观这一季《吐槽大会》,赛制创新了、明星也多了,甚至也有许知远、范

  虽然被易立竞吐槽只有表演,但大张伟最终还是以391票的绝对优势,获得了《吐槽大会》第五季的冠军。

  纵观这一季《吐槽大会》,赛制创新了、明星也多了,甚至也有许知远、范志毅的出圈,但最终的呈现,却还是一言难尽。

  “大张伟,你这一季讲过脱口秀吗?就想拿TALK KING?你知道你的表演里有Singing、dancing、jumping、Acting,就是没有Talking。”这是《吐槽大会》决赛上,易立竞对大张伟的吐槽。

  说实话,大张伟的表演已经基本上和脱口秀没有丝毫关系,说不了几句话就开始手舞足蹈,不仅不好笑,还闹腾得很,只想赶紧快进或者“换频道”。总决赛上,嘉宾和观众的表现也侧面证明了大张伟在现场表演时的苍白,当他吐槽丁太升时,张绍刚和易立竞对视一眼,尴尬地相互说了句“什么呀这是”,镜头扫过嘉宾席上的潘长江、蔡明等人,都是表情严肃,丝毫不被大张伟的包袱打动。

大张伟表演时,潘长江和蔡明的反应

  有观众把大张伟在《吐槽大会》上的表演称之为综艺似的脱口秀,但其实是延续着周星驰过去无厘头的表演。纵观大张伟这一季的表演,大多时候都是没有主题没有核心,生拉硬扯的笑点,再加上他疯疯癫癫的风格,实在让人无法接受。对于一年参加二三十档综艺节目的大张伟来说,录制每一个节目都保持着相同的疯魔状态,也是不容易

  本季《吐槽大会》可谓一个大杂烩,明星嘉宾来了不少。这种改变,在本季节目一开篇,李诞就谈过,他想把这一年各个流行文化所能代表的人都请来,做一个流行文化的乱斗。李诞如此选择,最大原因是《吐槽大会》的风评一路走低:“越来越不好笑了”、“变成了洗白大会”……种种吐槽,最终让李诞不得不在《吐槽大会》上寻求吐槽类脱口秀表演形式的突破。于是,节目加入了各种奇奇怪怪的规则,过去《吐槽大会》的模式再也不见。初登《吐槽大会》时,杨笠就感叹,自己一直想上《吐槽大会》,“这节目多好啊,不用比赛,现在也要比赛了,你们是疯了吗?”

  改版、组队吐槽、增加比赛环节……种种模式后,《吐槽大会》依然被吐槽不好看,甚至越来越套路。比如总决赛时,王建国还是免不了被炒“雪国列车”的CP,阎鹤祥也继续被嘲搭档郭麒麟离开……这些梗翻来覆去,早就让观众审美疲劳了。内容没有创新,换的只是外壳和包装罢了。

  如果把《吐槽大会》当做一档普通综艺来看,肯定是合格的,毕竟还是会有很多笑点让自己轻松一下,但节目的核心在于“脱口秀”。反观这一季节目,真正讲脱口秀的有几人?最终的总决赛上,四位选手只有王建国算是真正的脱口秀演员,大张伟、阎鹤祥、易立竞都是其他行业的人。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到,《吐槽大会》已经丢掉了过去最优良的传统,即推自己的优秀脱口秀演员,他可能没有名气没有流量,但有笑点密集的内容奉献。

  这种尴尬,一方面说明行业青黄不接不景气;另一方面也说明,在现实面前,知名度依然高过一切,不得不让李诞低头。好笑的是,《吐槽大会》上明星们的稿件都是由笑果文化的编剧们创作,这些默默无闻的编剧,几乎没有机会出现在台前,仅存的硕果王建国,也终于“圆了心愿”,不拿亚军,成了本季第三。

  李诞曾在本季节目中表示,一季比一季难,甚至第五季都不想举办下去了,很多观众说节目没什么笑点了,嘉宾也比以前难请。《吐槽大会》还会不会有第六季,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如果节目只追求花里胡哨的赛制和知名的明星,怕是观众会越来越少,不办也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