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森林发布“迟来的升级”,拿掉“结晶果糖”进一步降甜

娱乐热点 编辑: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1年04月14日 09:53:52

日前,元气森林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一则题为《一个迟来的升级》的公告,称在乳茶产品的产品标识和宣传中没有说清楚“0糖”和“0蔗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最近对乳茶做了修正升级

日前,元气森林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一则题为《一个迟来的升级》的公告,称在乳茶产品的产品标识和宣传中没有说清楚“0糖”和“0蔗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最近对乳茶做了修正升级,从2月4日起生产的大部分乳茶和3月18日起生产的全部乳茶,包装从原来的“0蔗糖 低脂肪”改为“低糖 低脂肪”。从3月20日起生产的全部元气森林乳茶,原料中不再含有结晶果糖。

  据悉,今年1月9日,一位慕尼黑大学流行病学硕士在知乎质疑元气森林的乳茶产品标签“0蔗糖 低脂肪”,宣传则是“奶茶控不怕胖”,但产品背面的配料表显示添加了结晶果糖。该文章在知乎上引发关注。随之,元气森林迅速在知乎上致歉说明标识不清晰,引发了0蔗糖与无糖的误解,并表示已在2020年10月注意到存在的问题并开始对产品标签进行修改,承诺会在三个月内重新升级标签修改。

  同日,元气森林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一则长图微博“关于乳茶的提醒”,其中提到,乳茶系列产品单糖和双糖的含糖量:“浓香原味4.7%,茉香奶绿4.7%,咖啡拿铁5.9%。国家规定的低糖标准是单糖和双糖含量低于5%,所以乳茶绝不是高糖。乳茶的热量(100ml为单位):浓香原味166kJ,茉香奶绿152kJ,咖啡拿铁180kJ,是同品类预包装奶茶里热量较低的。按照中国食品成分第6版计算,一瓶热量低于1.5个苹果的热量(280g/个),所以也绝不是高热量。”当时的微博里承诺“会尽快在三个月内再次升级标签,清晰标识含糖情况:糖分主要来自乳糖和结晶果糖,此外添加了天然代糖甜菊躺苷和赤藓糖醇(浓香原味)降低热量同时保证口感。”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留意到,在元气森林4月10日的最新声明里则提到,“3月20日起生产的全部元气森林乳茶原料中不再含有结晶果糖”,比之此前只是“升级标签、清晰标识含糖情况”的承诺,算是大大迈进一步,从产品上做出了及时调整,进一步减少甜味来源。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标签升级有助于引导消费者读懂产品配料表与营养成分表,加深对产品的清晰认识,以便选择更合适自身的产品。这也与元气森林“用户第一”的价值观相匹对,及时接收用户声音,及时响应与反馈,作出相应调整。

  去年9月份,广州日报曾就市面上火热的“无糖饮料”抽样送检。测评小组随机从便利店里买了11款处于C位的无糖饮品,送到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进行化验,检测每款饮品的总糖含量,其中包括元气森林。检查报告显示,无糖饮料的总糖含量除了一个样本达到0.31 g/100mL,其余10个样品的总糖含量均为小于0.24 g/100mL。记者查阅GB 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根据规定,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糖含量可以标注为“0”,可声称食品“无糖”或者“不含糖”。“无能量”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能量不高于17千焦。“无或不含脂肪”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脂肪含量不高于0.5克。也就是说,送检的11个样品,虽然都并非绝对意义的“零糖”,但是总糖含量均低于0.5g/100mL,按规定,可自称“无糖”或者“0糖”食品。而在去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第三十二条明确规定,食品标识不能以“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类似字样强调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物质;同时第三十一条也明确指出,鼓励食品生产者在食品标识上标注低油、低盐、低糖或者无糖的提示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