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节艺术创新单元new Movement对谈圆满闭幕,与大师零距离探讨艺术“无界”

娱乐热点 编辑: 来源:大娱乐综合 时间:2023年04月28日 21:59:57

  4月25日,首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艺术创新单元的new Movement对谈,经过三天的三场活动后在UCCA报告厅圆满结束。对谈活动由艺术创新单元大师影像展《幻想的诗学》的策展人沈奇

  4月25日,首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艺术创新单元的new Movement对谈,经过三天的三场活动后在UCCA报告厅圆满结束。对谈活动由艺术创新单元大师影像展《幻想的诗学》的策展人沈奇岚博士担任主持人,北影节艺术创新推广大使、艺术创新单元发起人谭卓及国内外顶级艺术家、杰出导演、学者及创作者们作为嘉宾列席对话,成为本届北影节的一大艺术盛会。

  到场嘉宾包括作品受邀参加大师影像展的艺术家宋冬、劳尔•马克斯(Raoul Marks),也包括当代艺术家张晓刚,此外,有电影领域的大师级制作人川村元气、导演毕赣;有文化学者,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教授博导李铭韬、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黄燎宇,还有资深媒体人、得到总编辑李翔,科幻作家陈楸帆,以及苏富比中国董事总经理钱进、数字艺术专家王昕淳等来自艺术不同领域、不同方向的顶级从业者们。这些嘉宾也持续带动对谈在北影节期间的话题性,吸引线上线下数百万观众参与、交流。

  三天论坛内容分为三个主题,分别为《世情·幻想·创造——创新需要对世界有怎样的理解与幻想?》《才华与时代——时代选择怎样的才华与性情?》《数字时代的爱与怕—— 面对科技的巨浪》,分别从创作创新、创作人和行业发展三个角度,洞察艺术在不同时空下的不同维度。对谈既有线上直播也可线下参与,通过打破时空局限,表现此次对谈的“无界”,帮助尽可能多的人参与到对谈中来。

  艺术家们分别做了真诚的分享。围绕“创新需要对世界有怎样的理解与幻想?”主题,宋冬分享了自己在不同时期、对不同艺术家的感受和思考,“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艺术家,他们做的那件事其实特别简单,一说你就会,但他不做之前没人那么做,为什么他做了是最重要的”;李铭韬分享了自己对电影与幻想的关系的深刻理解,“当代艺术特别有价值的是,它最终考验的是你孩子般的好奇心,你的人格力量,以及凸显自己的主动表达欲”;而李翔作为资深媒体人,结合了很多商业案例指出“创新最底层的逻辑在于,它最开始是一次偏离、一次错误,甚至是犯错了才会有创新,这是人类的希望” 。

  在“时代选择怎样的才华与性情?”分享中,川村元气如此概括艺术家的工作:“在这个时代大家不安、不满,却无法发出声音的时候,通过我的工作让它发出声音,让更多的人听到、和更多的人产生共鸣”;张晓刚讲述对创造的敬畏和欣喜,“艺术首先是从心里边出来的,不是说你看到了什么,而是你感受到了这个生活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应该是由内而外的”;黄燎宇分享艺术家与时代的关系的理解,“现代人有一种期待,艺术应该是带有病态的;但另一方面,艺术又被贵族化了。”

  而在“数字时代的爱与怕—— 面对科技的巨浪”主题下,劳尔·马克斯分享了他对AI绘画的观察,“过去几个月里我们迎来了技术爆炸,接下来我们应该也会用,但肯定会有对应的道德困境,而且商业客户实际上并不希望我们用AI”;陈楸帆认为人类需要学会跟科技共生、共同进化,“用机械来补足我们人类缺乏或者说不太擅长的一些部分,同时去最大化的释放我们人类本身的审美直觉、感受力、共情力等尚未被量化的能力”;毕赣则以数字时代的电影来印证观点,“很多所谓的元宇宙艺术和虚拟艺术,跟现实是完全脱离的,反而这样更能让大家意识到艺术到底是什么”。苏富比方面也进一步分享了对于数字艺术和数字藏品的理解。钱进对数字藏品的未来表示乐观,“数字化其实也是赋予了我们更多的这样一个可能性,能够让我们把这个艺术家的故事性以一种更丰富更多样的形式呈现给大家”。王昕淳:“数字艺术虽然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崭新的概念,但是它其实是深深扎根于视觉艺术这个概念的,数字艺术可否被收藏,它的价值是取决于它的交易性和艺术性。”

  谭卓作为固定嘉宾,也在三场交流对谈中不断给出自己的观点,不但作为演员分享在角色演绎以及作为艺术家分享作品创作与思考的过程,也在给出更多观点,面向AIGC替代创作的可能,提出艺术家赋予作品的“独特性,就是我们说的价值”;谈论艺术家的传承,“你带着你的疑问去呈现你的答案,而你的观众和同行会看着你,带着你的优点和问题继续他们的思考”。

  对于首届北影节艺术创新单元,谭卓也表达了此次对谈活动的理念:“我们希望去突破、创新,所以请来了各个行业的代表,有时候我们的很多桎梏来自我们自我的局限,只在自己的圈圈里想事情,但其实我们所有的困扰和抑或,可能都会在这种触类旁通中得到启示。”

  作为单元发起人,谭卓也对完善艺术创新单元有着全面的思考和计划,由她筹划的Art Supermarket、新艺术人才计划、电影数字藏品等版块,或将于明年落地。

  无论是作为演员还是艺术家,谭卓都表现出了大胆创新的理念、开阔的视野和乐于学习的开放态度,而这样的精神通过艺术创新单元,从大师影像展到new Movement对谈的各个环节充分表达,也正在为下一年北影节的艺术创新单元带来更多的新元素、新规划、新理念。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电影与当代艺术的交流和碰撞,正在给双方带来新的思考和成长空间,实现持续、多元的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
娱乐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