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乐盟”论坛解锁悬疑密码 助力国剧“出海”

大娱综合 编辑: 来源:大娱乐综合 时间:2018年06月14日 14:57:08

  6月13日,中国第一编剧团队派乐传媒联手上海电视节举行第四届“派乐盟”论坛。在“国剧出海——借鉴与超越”的议题下,中美影视行业的顶尖高手以“悬疑”为关键词,对业界未

  6月13日,中国第一编剧团队派乐传媒联手上海电视节举行第四届“派乐盟”论坛。在“国剧出海——借鉴与超越”的议题下,中美影视行业的顶尖高手以“悬疑”为关键词,对业界未来发展进行了讨论。本次论坛上,派乐传媒联合咪咕阅读、阅文集团、中影股份、九域文学多家国内顶级版权及制作方共同发布“X悬疑联盟”、“双栖人才战略”以及“IP直通车”三大战略计划,并发布“二次元悬疑”、“青春热血悬疑”、“探险解密悬疑”三大矩阵,还将打造中国悬疑第一厂牌。未来,戮力破局。

第四届派乐盟论坛:国剧出海——借鉴与超越

  中美编剧共识:

  “主题的普适性,可以跨越文化的障碍”

  美国著名编剧、制片人史蒂文·米切尔以《24小时》为观众熟知。在谈到自己的创作心得时,他提出了一个明确的观点——剧情的普适性,可以跨越文化的障碍。

  “我在创作《24小时》的时候,没有想到会出现这么好的反响。能被不同国家的受众所接受,这是很荣幸的事情。”史蒂文·米切尔谈到自己的作品美剧《The pretender》时说,虽然在不同的写作语言背景下,文化的传播和到达会更曲折,“但《The pretender》这个故事里,主角历经一生一直在回答一个问题,我是谁,从哪里来。这个问题是普适的,其他国家也会喜欢这样的情节。”

派乐传媒董事长张永琛对话美国著名编剧、制片人史蒂文·米切尔

  与《24小时》以一季24集、一小时一集的设置相似,派乐传媒出品的《七日生》则是发生在七天当中以美国为背景的故事。派乐传媒董事长、总编剧张永琛表示:“回归好故事本身,《七日生》与《24小时》都属于‘短时间轴、强情节’的类型,该剧之所以引起各方关注,也是由于融入了‘人性、救赎、情感’这样的普适价值观。任何类型的剧都离不开情感。”

  史蒂文·米切尔对于《七日生》在剧本方面的努力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种剧本在美国都是非常少见的,派乐传媒在剧本创作上付出的精力是非常值得的,同时也是十分聪明的选择。”史蒂文·米切尔说,《七日生》看重每分钟的情节,人物的个性更鲜明更立体,这对于美国观众来讲,易于接受。

  从“借鉴”到“吸纳”

  “悬疑”题材将迎来爆发

  当下中国的剧集,哪些故事,或者哪些类型更容易被中国之外的观众所接受?华特迪士尼(中国)副总裁戴骅提到三大方向:一是正面英雄的回归;二是家庭题材的扩展;三是诙谐、幽默、逗趣表达手法的持续受欢迎。戴骅表示,国内好剧被国外的品牌收购或是上线,这样的情况会越来越常见。

  好莱坞对于题材、剧本的选择,乃至管理模式,都是中国电视剧行业学习的对象。但现在,这种“借鉴”被提到一个更高的高度。“在我们看来,向好莱坞的编剧学习,更要从创作激情创作风格乃至创作理念上向他们学习。”

派乐盟论坛推出“X悬疑联盟”解码悬疑助国剧“出海”

  张永琛提到的一个问题是,在此基础上,如何去更好地表达中国文化的特色?“我觉得这是目前中国编剧,尤其是有追求的编剧需要挑战需要思考的问题。但凡再像传统的创作模式,或者创作剧本的方式,至少在派乐是没法生存下去的,肯定要遭到淘汰的。我觉得有个创作理念,是美剧化的创作风格、创作模式。包括我们今天要重点讨论的悬疑剧的创作模式、悬疑剧的理念,这在下一步影的视剧创作过程当中,它定是有一个大的爆发。”

  悬疑、人才、IP

  打通文学影视脉络

  从行业扩展来讲,一个逆向思维的尝试是,派乐在做反向孵化。以前小说成功了以后改剧本,现在剧成熟以后孵化小说,这个做法在美国已经是成熟模式。

  在与咪咕阅读达成“双栖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后,派乐也开始尝试这种模式。一是从作品本身做版权孵化,如在平台上直接展示剧本,针对不同的客群,做多元化形态推介;二是吸引咪咕现有的优秀作者参与到编剧的环节,参与到他们自己作品影视剧的开发,这样整个就打通了文学和影视。“左手小说,右手剧本”,派乐与咪咕将共同致力为旗下一流青年编剧和顶尖作家,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最佳平台。

  这只是这次论坛形成的矩阵中的一角。“IP直通车”战略,则是由派乐传媒与中国最大网文平台阅文集团共同达成的。派乐传媒总编剧潘朴、阅文集团版权开发总经理王芸表示,“IP直通车”将以最通达、最高效、最精准、最迅捷的方式,力保文学到影视创作开发大道畅通无阻。

派乐传媒总编剧陈文贵、潘朴

  而“X悬疑联盟”集结最强大的剧本创作实力、最深厚的影视产业底蕴、最丰富的内容源头资源,派乐传媒、中影电视、九域文学三强联手,打造中国悬疑第一厂牌。

  三大矩阵 集结发布

  悬疑青春二次元等你pick

  影视产业,内容为王。早在之前的采访中,派乐传媒总经理、总制片人赵建瓴曾明确表示,公司长期以来注重内容创作的专业运作模式专注于集结优秀编剧和制片人,并开放与其它平台的合作通道,全力创作更多高品质影视剧作品。

派乐盟论坛发布“三大矩阵”引爆行业关注

  目前,派乐传媒在原有百人编剧团队的基础上,看准网剧市场新签约了《拜见宫主大人》《画心师》《刺客列传》《校花的贴身高手》《奇星记之鲜衣怒马少年时》《霍去病》等爆款剧的新锐编剧田沈、王文通、杨若轩、包尔沁、王森宪,以及《大泼猴》《校花的贴身高手》等年轻制片团队。“新锐+年轻”的CP组合,让他们在选择项目方面更加自主,并趋向于悬疑、二次元及青春热血等新题材类型。

  借此,在论坛“版权的力量——大项目发布”环节中,派乐传媒推出2018全新片单,集结《叫姐姐》《天人统一》、《公主出没,驸马小心》、《请指教,我的汪先生!》、《班车司机》等“二次元悬疑”项目;《警花冲冲冲》、《火星小娇妻》、《丢失耳朵的少女》、《格斗少女》、《齐天大圣》、《我与NPC的恋爱日常》等“青春热血悬疑”项目,《七日生》《七日杀》《七日爱》“七日”系列、《卅街档案馆之有诡》、《征服洁癖大人》、《被拐十九年》等“探险解密悬疑”项目,并由派乐制片团队朱桐、马珊、卢斌、王小花、谢一冰等85后、90后制片人联手编剧共同创作开发。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九域文学原创悬疑IP改编的“X悬疑联盟”的首部开发作品《惊变23天》也在论坛现场进行了发布,引发了现场制作方及媒体的热议与期待。

  回归内容本质,尊重创作规律,在未来,派乐传媒还将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国产影视作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