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出席第九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分享Web3.0 时代的音乐载体与营销

大娱综合 编辑: 来源:大娱乐综合 时间:2023年09月27日 11:51:25

  2023年9月26日,第九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在北京万达酒店举行,大会以“同行·共声”为主题,汇聚来自全球各地的音乐人、音乐爱好者以及音乐产业从业者。围绕音乐产业相关

  2023年9月26日,第九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在北京万达酒店举行,大会以“同行·共声”为主题,汇聚来自全球各地的音乐人、音乐爱好者以及音乐产业从业者。围绕音乐产业相关话题展开精彩交锋、激情碰撞,大力探讨音乐产业发展新机遇。

  琥珀APP创始人伍昕应邀出席第九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并在大会上发表主题《Web3.0 时代的音乐载体与营销》的演讲,向与会者介绍音乐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新时代的音乐载体变革趋势,分享全新的音乐“芯”唱片,引发现场音乐从业者的强烈共鸣。

  曾经,音乐唱片的诞生成就了音乐产业的黄金时代,1999年全球实体唱片总销量高达24.4亿张,全球音乐产业总额高达241亿美元,可见一张张音乐唱片足以带动整个音乐产业的发展。随着互联网流量时代的兴起,音乐唱片的影响力逐渐下滑,直到2022年全球实体唱片收入降低至46亿美元,不足巅峰时期的20%,令人唏嘘不已。

  独立音乐人的生存状况也不太乐观,面临种种问题,如竞争激烈、平台压榨、收入微薄、版权受到侵害等,甚至70%的独立音乐人还在贫困温饱线上挣扎。

  由此看来,独立音乐人需要一个能够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支持的平台,让他们能够自由地创作和分享音乐,与粉丝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实现音乐的价值化和资产化。

  大平台对头部明星歌手和知名音乐人更友好,中尾部音乐人完全无法依靠音乐流媒体平台的播放量结算收入生存。

  美国的Bandcamp可以让独立音乐人自由地上传、分发、推广和变现自己的音乐作品,同时让粉丝可以以合理的价格购买和下载他们喜欢的音乐,这也是为什么Bandcamp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

  迄今,Bandcamp为独立音乐人支付了超过11亿美元的作品销售收入,超过百万的粉丝直接为自己喜爱的音乐人作品付费。而Bandcamp从2012年至今保持盈利,形成了一个多赢的良性循环。

  中国独立音乐人的出路在哪里?能有自己的Bandcamp吗?

  如今,国内独立音乐人也拥有了可以实现“自我出版”的工具——琥珀APP,琥珀的使命就是为国内的独立音乐人提供音乐作品出版、发售的全新选择。

  琥珀完美复刻了Bandcamp的所有功能,包括创建个人音乐作品店铺、自主设置销售价格、灵活的分享方式、付费粉丝私域社区、粉丝管理等等。

  并且为音乐人创造一种新的音乐载体,一种“芯”唱片——音乐pass卡。琥珀创造的“PASS”是一种带“芯片”的实物音乐载体,把“数字”与“实体”有机相结合,方便收听音乐的同时,重新找回实体唱片时代音乐的收藏感和仪式感。“帮助音乐人把作品,打造成为一款有价值感的商品,进而成为收藏品和资产。”

  为音乐人提供新的音乐出版、发售形式,真正做到尊重原创音乐人和音乐价值,让粉丝和听众在漫长的“免费”互联网2.0时代后,可以再次迸发出为自己喜爱的音乐人和作品的付费热情。

  新的介质和新的模式必定会带来新的营销方式。琥珀提供一套传递作品价值的方法和行之有效的营销工具,帮助音乐人一起打造一个闭环,协助音乐人完成从作品到商品,到销售,再到可持续收入的闭环目标。

  未来,琥珀希望能帮助更多独立音乐人在Web3.0 时代下闯出属于他们自己的那片天地。


相关文章
娱乐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