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部法国佳片在京展映 娄烨担任宣传大使

大娱综合 编辑: 来源:大娱乐综合 时间:2022年07月11日 14:10:16

  国际著名导演娄烨,受邀担任2022年法国电影展映(Panorama du cinéma français)宣传大使,为中法两国电影文化交流助力,以期更多影迷和观众了解法国电影、喜欢法国电影。2

  国际著名导演娄烨,受邀担任2022年法国电影展映(Panorama du cinéma français)宣传大使,为中法两国电影文化交流助力,以期更多影迷和观众了解法国电影、喜欢法国电影。2022年法国电影展映(北京站)今天(7月8日)在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开幕——除北京站外,杭州、宁波、大连、西安、成都、武汉、昆明的法国电影展映活动也已陆续开启。此次法国电影展映,一共有8部法国新近电影长片佳作与观众见面,全国多地的法国电影影迷,将有机会在大银幕上先睹为快。

百老汇影城开幕 娄烨担任宣传助力

  2022年法国电影展映,于7月8日在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正式开幕。

  迄今为止,法国电影展映活动已经走过将近20个年头,为中法电影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百老汇影城作为展映长期的合作影院,多年来为展映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百老汇电影中心助理总监杨洋,在开幕式上接受采访时说:“从2008年开始,百老汇就在鼎力支持法国电影展映活动,积极为中国观众提供接触和观看法国电影的窗口。”

  作为主办方,法国电影联盟驻中国办公室联络专员李笑容,则在开幕式上介绍了他们的选片标准:“首先考虑的就是法国电影的多样性,不会只是选择一种类型或是一种题材,而是力求更可能多的类型和题材,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尽可能向观众展示当代法国电影的不同面向,更是为了满足中国观众不同的观影期待,建立大家对法国电影独特气质的重新认知。”

  今年的法国电影展映活动,特意邀请娄烨担任宣传大使。

  作为中国电影第六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娄烨与法国电影之间,可以说是渊源很深。此前受邀参加法国文化中心举办的电影讲座时,娄烨导演就曾坦言:“法国新浪潮电影对我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其中一个例证就是:著名法国导演弗朗索瓦·特吕弗的 《四百击》,就曾在自己的影片里,被他以放映画面的镜头致敬过。

  除了在艺术精神上深受法国电影影响,娄烨有许多部电影,都曾与法国结缘。早在2000年,娄烨执导的《苏州河》,就是由法国制片人菲利普·伯拜联合制片的作品,该片获得来2000年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金虎奖,和维也纳国际电影节费比西奖。

  此后,娄烨导演曾有三部电影,在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获得最佳电影的提名,而他在2012年执导的《浮城谜事》,被选为当年法国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的开幕片。

  正因为与法国电影有如此深厚的渊源,2022年法国电影展映活动,才会特意邀请娄烨导演担任本年度活动的宣传大使,为新一年度的法国电影展映活动、为广大喜爱法国电影的影迷,摇旗助威。

开幕片透视个人困境 8部新片巡回展映

  法国电影展映活动,由法国电影联盟(Unifrance)主办、法国驻华大使馆协办。自2004年在北京举办首届至今,法国电影展映多年来作为“中法文化之春”活动的一部分,积极向中国观众推介法国电影,促进中法文化交流。在疫情持续的影响之下,远行变得困难,而电影仍然可以拉近世界的距离,让人有机会跨越时空,看到、听到、了解和理解彼此。

  2022年法国电影展映将带来近两年的八部法国电影佳作。在今年的影片选择上,法国电影展映一如既往滴希望呈现法国电影的多样性,满足不同观众的观影期待——正如展映的法文名称“Panorama du cinéma français”,力求在每一年的展映中,尽可能向观众展示当代法国电影的不同面向。

  所以今年选择的8部法国新近电影长片佳作,作品的主题、风格各异。或以独创的方式展现现实生活,或从独特的角度探讨时下议题,或以自由的幻想通达过去与未来,或以动人的情感观照人的处境。

  以开幕影片《法兰西》为例。这部由法国当代电影大师布鲁诺·杜蒙自编自导、法国著名女演员蕾雅·赛杜主演的电影,围绕一名电视名记的疯狂生活及其崩塌展开,从一系列不幸事件引发的个人和公众危机中,透视当代法国困境。作为戛纳常客,布鲁诺·杜蒙再度携新作入围第74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首度与杜蒙导演合作,蕾雅·赛杜在本片中贡献了不俗的演技,通过精准而生动的表演,呈现了人物的复杂性,从而与导演共同完成了对当今媒介的深度省思。

  其他七部电影,也如同开幕影片《法兰西》一样,充满着法国电影才有的情趣和艺术感,比如以轻松调侃的方式,探讨新的技术和概念对当代人生活的影响的《两个阿尔弗雷德》(Les 2 Alfred);癌症患者、抑郁症患者和盲人组成“寻子小分队”的《寻子奇情路》(Adieu les cons);借祖父去世重新审视家庭关系和自我的《到达挚爱》(ADN),取材于经典人物和故事、却与当下女性觉醒的话题高度契合的动画片《拓荒野女孩》(Calamity);以充满幻想的故事、 富有活力的镜头语言,反映巴黎郊区生活的《加加林》(Gagarine);关注心理疾病,对家庭和人的影响的现实主义作品《我的丈夫得了躁郁症》(Les Intranquilles);以及凭《燃烧女子的肖像》大放异彩后,法国女导演瑟琳·席安玛带来的奇幻新作《小妈妈》(Petite maman)。

  这八部新近的法国电影长片,题材故事各异,但它们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都充盈着法国电影的纤细敏感,和饱胀情感的电影体验。

  2022年法国电影展映得到了中航安盟保险的大力支持,展映影片中国版权由数梦DDDream、欢喜首映、和观映像提供,合作影院包括百老汇影城与卢米埃影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