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顽童”儿童作家孙毅今晨去世 享年98岁

娱乐热点 编辑: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1年08月11日 10:09:08

孙毅先生病逝宋庆龄颁给孙毅的任职聘书  (来源:新民晚报)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儿童事业家孙毅先生,于8月11日凌晨0点30分在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病逝,享年98岁。作家简平与孙

孙毅先生病逝

宋庆龄颁给孙毅的任职聘书

  (来源:新民晚报)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儿童事业家孙毅先生,于8月11日凌晨0点30分在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病逝,享年98岁。作家简平与孙毅是忘年交。6月8日,简平去医院探望孙毅,当得知简平将于8月8日在浦东图书馆举行《“老顽童”孙毅的红色传奇故事分享会》,孙毅特意题词“向浦图读者致敬”。“7月2日,孙毅的家人在医院为他过生日。那天他戴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精神振奋。”简平说。

  孙毅上世纪40年代即投身于革命戏剧活动,在宋庆龄的感召下加入儿童剧团,此后写下众多脍炙人口的戏剧和曲艺作品,他还参与了地下少先队的创建。1953年2月,宋庆龄任命他为儿童时代社副社长兼儿童剧团创作室主任,孙毅成为中国儿童文学和儿童戏剧的优秀组织者。改革开放后,孙毅参与创办了家喻户晓的《为了孩子》和《现代家庭》杂志。作为上海市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的前辈领导,他长期以来为推动上海儿童文学的创作与发展立下汗马功劳。95岁那年,孙毅以惊人的毅力创作并出版了儿童长篇小说三部曲“上海小囡的故事”。简平见证了孙毅的整个创作过程,时常为他的热枕、执著、坚韧不拔而感动。这位童心不泯的“老顽童”将永远载入中国儿童文学的史册,记在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心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