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CEO称二创是软盗版 优酷总裁喊话B站做原创

大娱综合 编辑: 来源:搜狐娱乐 时间:2021年06月04日 10:39:49

龚宇  搜狐娱乐讯 6月3日举行的第九届网络视听大会上,“优爱腾”掌门人再次集体声讨短视频侵权问题。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认为,现在的短视频侵权分两种,一是硬盗版,就把

龚宇

  搜狐娱乐讯 6月3日举行的第九届网络视听大会上,“优爱腾”掌门人再次集体声讨短视频侵权问题。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认为,现在的短视频侵权分两种,一是硬盗版,就把长视频的内容直接拿来用,但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少,毕竟各大平台有相关的反盗版的系统;二是软盗版,比如二创,“就是用没授权的东西,加上自己的东西,掩盖盗版的本质。”再比如一场90分钟的足球比赛,其版权金是高额的,但价值可能就集中在一分多钟的进球视频上,“一进球,全网都是射门镜头的视频了,那谁还买90分钟的比赛?”

  “我们大概算了一下,在长视频播出的平台之外,分段式的盗版短视频播出总时长和长视频行业播出的时长已经基本是同一个量级的了,然而付出的成本可能相差10倍甚至20倍。”在龚俊看来,盗版短视频不但侵犯了著作权,还逃避内容审核,让行业丧失了公平性。

  优酷总裁樊路远也呼吁“全社会要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盗版”,更直接喊话称“希望B站把原创短视频当作主要目标”。他表示,“反对侵权不是反对短视频的发展。长视频平台草创期,我们也经历过野蛮生长。现在又来一波,可能就是轮回吧。网络视听行业怎样走得更稳健,就看对盗版侵权规则如何制定。”

  腾讯公司副总裁、在线视频业务群首席执行官孙忠怀则表示,部分低智低俗短视频长期影响用户心智。“那些在公共场所语音外放看洗脑短视频的人,像傻子一样。个性化分发太厉害了,你喜欢猪食看到的就全是猪食。”而短视频盗版就像“屋子里的大象(形容一个明明存在的问题,却被人刻意的回避及无视的情形)”,已经不容忽视,大家“要走正道”。

  日前,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家发布声明,对《老友记重聚特辑》在B站出现大量侵权盗版视频的情况进行了谴责,并表示此举严重损害了创作者以及版权方的正当权益。

  此前“爱优腾芒”等长视频平台以及其他影视传媒单位还曾两次发表联合声明,呼吁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对相关影视作品实施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侵权行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