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连南:2023首届瑶族情歌节在千年瑶寨举行 体验古老的年俗

娱乐热点 编辑: 来源:大娱乐综合 时间:2023年01月27日 19:59:07

  每年大年初二至初六,是瑶族玩坡节,也是“瑶族情歌节”。各山寨的未婚男女青年身着盛装,到山坡上嬉闹、对歌、谈情说爱,无拘无束,纵情玩乐。为迎接连南瑶族自治县建县70周年、

  每年大年初二至初六,是瑶族玩坡节,也是“瑶族情歌节”。各山寨的未婚男女青年身着盛装,到山坡上嬉闹、对歌、谈情说爱,无拘无束,纵情玩乐。为迎接连南瑶族自治县建县70周年、纪念《瑶族舞曲》诞生70周年,今年春节,首届瑶族情歌节在清远连南县千年瑶寨举行。

53851CEDD3339FDE79D52117FB53C06A.jpg

  活动现场,热情奔放的长鼓舞,喜庆的烟花齐鸣大地,激情的瑶歌尽情倾洒,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轮番上演,大闹兔年新春,以“非遗+音乐+旅游”的形式,将瑶族情歌节以生动情景再现。古老的年俗,焕发新的生机,也激活了传统非遗文化的一池春水。

4168758F0CFC2531A1928AF35D23CCA8.jpg

  清晨,随着一声声铳炮打响、牛角吹响、铜锣敲响,身披红袍的先生公首先登场。他们用特别的祭拜舞蹈,禀报盘古王,请求恩准男女间的自由恋爱。此时的千年瑶寨,一排排古朴的木屋掩映在雾气中,房梁悬挂的大红灯笼发着亮光,像蒙上了面纱的青年男女,热烈、纯真而古朴。

  “我来啦!”在先生公祭祀完后,情歌节最让人期待的一幕——“情歌对唱”上演啦!来自十几个村寨的瑶族青年男女身着节日盛装,互诉衷情,以歌为媒,拿起戈帮、唱起山歌表达爱意。年轻美丽的沙腰妹站在高高的梯田上、岗亭上,手摇纸风车,唱着动听的情歌,大胆向阿贵哥求爱,阿贵哥则拿起戈帮(竹制噼啪筒)对着心仪的沙腰妹连连射击,犹如丘比特爱情之箭,场面盛大热烈。

ABC12DD947C5CFA4437C7F04F43FD0F7.jpg

67D90CBA19FB8E102B38E5E2ADAAC67A.jpg

  玩坡节,2018年被列入广东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年来,玩坡节,也正从传统走向新潮,已成为民族文化交流和增进友谊的盛会。它不仅是男女青年交往的一种形式,也是民俗文化传承和弘扬的重要载体。

  随着瑶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大力推进,渐渐淡化的瑶族年俗,重新焕发生机,传统文化传承有了活力。活动当天,除了能欣赏到精彩的瑶族情歌对唱和国家级非遗瑶族婚俗巡游,千年瑶寨还将通过瑶族非遗展演、瑶家浪漫篝火晚会、瑶族长鼓舞、瑶绣展示等形式,为游客营造一份浪漫的瑶族风情体验和极具民族特色的喜庆祥和氛围,吸引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的数十万名游客。此外,游客还能登临盘王庙体验新春盘王祈福,品尝体验瑶家特色打糍粑、磨豆腐、牛皮酥、长桌宴等风味美食。

2B357989142715C321C7E4609C32ECA7.jpg

  千年瑶寨,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是世界经典名曲——《瑶族舞曲》的故乡。近年来,千年瑶寨以传统瑶族玩坡情歌节等非遗民俗节庆为契机,利用“旅游+非遗+节庆+音乐”等形式全方位展示民族文化特色,向全国乃至世界推介瑶族非遗文化,全方位展示当地非遗成果和人文魅力,以文促旅,以旅富民,推动“美丽瑶寨”转化为“美丽经济”,趟出了一条文旅融合的新路子。

  目前,千年瑶寨已带动三排镇·1000多人直接就业,引导村民经营民宿260家、瑶家乐130家、农特产品店上百家,做到“人留、安居、乐业、发展”,解决村民家门口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带领当地村民奔小康,促进共同富裕。


相关文章
娱乐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