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感地带世界杯音乐盛典导演李予萌 打造元宇宙超现实视听盛宴

大娱综合 编辑: 来源:大娱乐综合 时间:2022年12月27日 16:27:06

  未来就像盛夏的大雨,在我们还不及撑开伞时就扑面而来  ——刘慈欣《三体》  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科技猝不及防的“闯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

  未来就像盛夏的大雨,在我们还不及撑开伞时就扑面而来

  ——刘慈欣《三体》

  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科技猝不及防的“闯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元宇宙,即是众多备受关注的新兴概念之一,并成为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一部分。科技的发展也催生着演出观看形式的进化,在全世界为世界杯欢呼雀跃的时全球首个全场景数实融合世界杯元宇宙音乐盛典—动感地带世界杯音乐盛典·咪咕汇,于12月14日和16日,在咪咕视频、咪咕音乐元宇宙互动空间动感地带星座·M中盛大上演。本届盛典集结周杰伦、GAI周延、李宇春、G.E.M.邓紫棋、周深等华语乐坛顶级唱将,以及刘畊宏、徐梦桃等跨界嘉宾,与打破次元壁的数智人,共同开启了两场虚拟与现实完美交融的音乐狂欢。

  盛典总导演李予萌是一位有着十余年实战经验的现场导演,曾连续7年担任中国移动咪咕群星演唱会系列总导演,是GAI周延、张杰、TFBOYS、易烊千玺、王俊凯、毛不易、大张伟、许魏洲、时代少年团等明星大型演唱会的导演,也是中国潮流说唱公司种梦音乐D.M.G的签约演出导演。诸多带给人惊喜惊叹的盛典、演唱会案例足以验证,这位充满着文艺气息的女导演,始终走在艺术与潮流的最前沿。无疑,这次的世界杯元宇宙音乐盛典,再一次展现了李予萌导演对于宏大命题的掌控力以及细致入微的执行力,震撼的舞美视效更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元宇宙是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的必然,作为世界一流的信息科技创新公司,中国移动凭借强大的算力加速入局元宇宙,并已经逐步勾勒出了元宇宙的演进路线图。而如何将中国移动的算力能力与世界杯以及音乐盛典更巧妙的融合,讲述一个完整又引人入胜的故事,成为了导演组的首要任务。

  在充分了解需求后,导演组将核心概念锁定在“连接”二字,一方面,中国移动本身即通过5G+科技赋能通信,让人与人实现连接,与此同时咪咕也用更多的方式连接更多有趣的生活方式。在活动中以算力为底座,通过无所不在的网络打造面向元宇宙的沉浸式社交互动体验,连接所有用户和多元场景,建立起以连接+算力+能力为能源,以互动式引擎为驱动,以沉浸式媒介为载体的多重混合现实元宇宙叙事逻辑。基于此在世界之外建构一个神秘的场域——能连接一切咪咕生态的动感地带星座·M,所有人都可以通过音乐和体育,到达任何想去的地方,沉浸在一个奇幻炫酷却又真实的世界中。Land The M·Star,To Anywhere Out Of The World(登陆动感地带星座·M,去向世界之外的任意之地)。

  本次盛典中的57个虚拟演出节目带来的吸引力和冲击力巨大,离不开导演团队与明星嘉宾的默契配合,李予萌导演特别提及了GAI周延的表演,三首极具潮流创新色彩的歌曲《Not Friendly》《传奇》《杜康》,通过虚拟灯光的使用营造出赛博江湖式的独特氛围。GAI周延的虚拟演出节目是近年来各大平台当中,首次使用大量虚拟灯光的节目,在光照材质和函数建构上进行了大量的优化,在此次的虚拟节目制作中,GAI周延节目中DMX信号总串线远高其他节目,以及单场使用虚拟灯光设备数量高达500余台。虚拟灯光设计采用大光比大明暗的处理方式,在CueList编排上也使用大节奏,大力量的灯光效果,为节目的气氛和调性进行催化,提高虚拟画面的张力。

  在内容创作上更是联合艺术家任哲将艺术作品绑以骨骼,赋予其强的生命力,在GAI周延的表演中,基于盛典总导演李予萌的大胆尝试与奇思妙想,将知名艺术家任哲的雕塑作品《雨霁》《对江天》等艺术作品加入舞台设计中,浑然天成地与GAI周延的音乐世界相互交融。世界杯音乐盛典多变的元宇宙舞台中,GAI周延具有感染力和穿透力的声音,搭配史诗大片般的舞美视效,更是彰显出其歌曲独树一帜的赛博江湖气息与高远的精神意蕴。

  回归到音乐盛典的演出本身,以“现·场”作为演出的主题,旨在用科技、用音乐、用体育、用艺术都能瞬间连接我们与“现场”,连接每一个用户,连接一切的正在发生的精彩。现,是现在,是此刻;场,是场域,是空间。最迷人最令人动容的,往往就是此刻,就是我们身处在“现·场”的现场。在动感地带星座M里,我们可以置身于平日里我们无法置身的现场,近距离观看每一场比赛,去聆听每一场演出,在瞬间去任何想去的地方,真正的体育观赛本就应该是沉浸的全方位3D体验,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拥有现场观赛的机会,而咪咕打造的元宇宙,即可让大家实现沉浸式到现场观赛以及音乐赏析的沉浸式体验。

  此次音乐盛典分为上下两个篇章,两场大秀均以音乐为内核,将每个表演嘉宾赋予“能量收集官”的身份,用音乐的旋律和快乐收集能量,修复动感能量源,唤醒沉睡的星座M。在形式包装上,将演出、空间、内容、时间四重维度立体融合,整体呈现更丰满、角度更多元、体验更有趣。每场大秀根据演出内容和嘉宾设计成三个篇章,总计六个篇章恰好对应MIGU SPACE相互连接的六个场域。演出上多元融合,内容上关联递进,空间上有序新颖,时间上起承转合。每一个篇章在一个场域内演出,其对应和彰显的精神内核也恰好同该场域相一致。

  12月14日的音乐盛典,以“动感·正当时”为主题,让每个聆听的观众都能在此时此刻,尽情感受每个“正当时”的有趣瞬息,感受“现场”的炙热与欢乐,去找寻久违的快乐,不设限的自由以及永恒的信仰。跟随“趣聆听·因乐而声”、“趣看见·浮声如梦”、“趣谱写·声之乐章”三个篇章,去聆听那些值得被听见的音乐,去看见那些值得被看见的梦想,去歌颂那些值得被歌颂的体育精神。

  12月16日的音乐盛典则以“动感·永恒时”为主题,传递对未来的无限期待,畅想未来的美好想象。希望在音乐盛典里的欢乐与热爱,能够一直陪伴着每个人,对美好的追寻与探索无限延续。通过“趣感受·万物有声”、“趣创造·声声不息”、“趣演绎·声之所向”三个篇章,感受万事万物,唤醒人生意义,创造无界精彩,打破所有束缚,演绎人生故事,去往心之所向。

  与此同时,在嘉宾的选择及章节设计上,也将嘉宾的个人特色与内容设计巧妙融合,比如在“趣看见·浮声如梦”篇章,对应ARCADE SPACE,游戏本身就是虚拟的,充满想象力的,每个人在游戏的里面都在不断的打怪闯关升级,就像一场冒险之旅。而选择的艺人周深、檀健次等,也是因为一直坚持的自己的梦想,通过在不同领域舞台的呈现,因为有梦想才终被看到。更切合内容的明星阵容与歌曲选择,让音乐盛典更具完整性和唯一性。

  动感地带世界杯音乐盛典已圆满落幕,“元宇宙中看演出”是怎样的打开方式,这场盛典或许给出了最好的答案。也为行业打造出创新性盛典晚会的新标杆。

图片1.gif


相关文章
娱乐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