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哒家第4期|巫小伟:越野爱好者之家

大娱综合 编辑: 来源:大娱乐综合 时间:2022年10月18日 11:47:01

  无法无天,不是自由。  人一定要有高度的约束力,在自律的情况下产生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曲美家居《美研社》设计师巫小伟  对于早出晚归的都市人,“家”一度

  无法无天,不是自由。

  人一定要有高度的约束力,在自律的情况下产生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曲美家居《美研社》设计师巫小伟

图片1.jpg

  对于早出晚归的都市人,“家”一度只是房产,而设计似乎是可有可无的装饰。

  全世界慢下脚步的当下,居家生活时间不断拉长,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家”是生活的容器,而设计决定生活的品质。

  生活美学,关乎审美生活之学,追寻美好生活的幸福之学。

  高净值人群用诗书画等艺术方式开辟出一方自由的审美空间以实现对日常生活的超越。

  年轻人通过规律作息、保持运动、降低物欲、减少工作和社交等方式实现宅居,无论是哪一种生活都需要相应的空间去安顿。

图片2.jpg

  2022年曲美家居成立美研社,联合戴蓓TALK共同发起《美美哒家》主题活动,发布年度空间美学趋势报告;挖掘中国优秀设计人才;为当下消费者提供生活方式空间解决方案。

  2022年《美美哒家》活动由美研社和戴蓓TALK联合12组设计师发起,他们来自中国的不同的城市,他们将通过提案的作品发布回应当代中国生活方式的变化洞察。

  巫小伟:越野爱好者之家

图片3.jpg

  巫小伟,威利斯设计品牌创始人,苏州装饰设计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擅于发掘空间本身的特质,充分感受人与空间的体感,模糊建筑和室内空间的边界,以及人、自然和在地文化之间的融合;

  曾多次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CCTV2《交换空间》节目。

  好设计要带有故事性,不能只照顾到功能与审美。

  人人都更喜爱有趣味的空间,而非纯为彰显财富与地位的房子;人人都更愿意接受生动的细节,而非空洞枯燥的大道理;早期住宅设计一味追求潮流风格,现在人们更愿意放大自己的需求和爱好,将之变成居家空间里的故事。

  映射你的人生

  巫小伟的提案位于安徽宿州,以居者的爱好为密匙,打开“家”的设计密码。

  项目由两套联排别墅打通为一套,地下两层,地上三层。因业主酷爱越野和机车,设计师把原来沉闷的车库解放出来,让越野玩家,在家就能“玩”越野。

  传统别墅地下层多用作车库,完全敞开,或者只做一扇门。

  设计师将地下二层改造成汽车工作室,展示汽车相关工具、配件;地下一层把业主多年越野的经历,沿途拍的照片,路上捡的石头,有纪念意义的物品,融入到整个空间。

  在这里,工具全部摊开,经历全部打开,业主不仅可以做手工,还可以将之当成一个重要的会客场所。

  “你带着朋友走进来,指着一颗石头,就可以说上半天的故事,因为那是独属于你的生命时光。”

  你,就是你所在的空间。决定生活层次的,不是奢华的物品,而是每一个角落、每一件摆设,都能触及你的心灵。

  “朋友之间相处,并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财富,我才欣赏你,而是我觉得你有趣,你懂生活,并且能影响我。” 巫小伟说。

图片4.jpg

  有效利用地下室空间,首先要改善采光通风问题。设计师把一层与地下室的楼板打开,极大地提高采光性,同时让一层与地下空间形成互动。

  一层空间西侧和北侧的小窗全部改成了大落地窗,房子中间的红色旋转楼梯贯穿整个空间,楼梯采用玻璃顶,进一步保证了室内充足的光线。

图片5.jpg

图片6.jpg

  美好的生活就是能融入自己的特色

  由于是两套别墅合并,设计师把入口改到了房子的中间,设计门厅以及延伸出来的门廊,让建筑空间融入整个花园,并利用房子本身的特点,把一层空间和花园充分地打开,让业主在家就可以享受度假的感觉。

图片7.jpg

  一层的功能主要是中西厨、餐厅和小型的会客厅。二层以及三层为生活空间,二层设有南方和北向一共四间套房,三层整层为主人房,设有起居室,书房,卫生间,以及两间衣帽间。

图片8.jpg

  家具选用曲美家居旗下的原创中式品牌“万物”。巫小伟说,万物系列既有东方的神秘,又能和当代空间融合;既有独特的风格,能让人一眼就记住,又可以和各种风格融合混搭,很适合时下中国人的居家生活。

  “早期讲品质,大部分人将之等同于奢华,现在讲品质,主要是对材质、工艺的追求。万物的品质感很好。”

图片9.jpg

  巫小伟认为,美好生活就是能融入自己的特色。好的设计,能让设计师特性与使用者特性结合在一起,从生活空间挖掘生活本质的东西。如果一味追求设计感,住宅空间就可能会流于形式。形式感越多,雷同感越多。

  生活方式的挖掘是一个可以差异化的方向,因为每个人的兴趣、爱好、性格都会有差别。前期构思方案的思路不同,落地表达出来的形式、气质也会与众不同。

图片10.jpg

图片11.jpg

  疫情之下的家居改造

  每个家都有幸福指数,指数的高低标准在于人愿意在这个家里待多久。一个空间无论做得多么好看,但是人待在里面不舒服,是不可能长久停留的。疫情期间,孩子要居家上网课,大人要居家办公,居家空间设计尤其要好用、舒适,与人亲近。

图片12.jpg

图片13.jpg

  一个大厅围着看电视,一张大圆桌围着吃饭。传统家居空间设计,只是满足表层的生活方式,满足不了人们深层次的需求,更满足不了因疫情改变的生活方式。很多人开始重新设计装修自己的家。巫小伟也正计划着改造自己的家,尤其是客厅。

  “当年装修房子的时候,孩子还小,用不到什么空间,现在上六年级,把我的书房占用了。家里有一个很大的客厅,但是全家人都不看电视,根本没人使用,完全空置。”

  “客厅常规摆法是3+2+3+1,L型沙发加一台电视机。去客厅化,不是不要客厅,而是把客厅功能变得更丰富,既能会客,又能工作。把各种功能复合在里面使用,打破生活空间固化的理念。”

  巫小伟计划把客厅改成图书馆,缩小沙发的体量,放一张小的沙发、小的茶几,同时有一张两米长的桌子,可以喝茶、办公。

  “我爱喝洋酒、威士忌,可以在图书馆里设置一些酒柜。我还有一只猫,可以让它在图书馆里窜来窜去,互不影响。以后居家办公,就有一个办公的氛围。孩子上网课,我的书房就让给他。”

图片14.jpg

图片15.jpg

  路亚精神

  巫小伟认为,中国人勤奋,大部分习惯都忙忙碌碌,停下来就会慌。慌,大多源自对未知之事产生的盲目担忧,他觉得人应该活在当下。

  “我们这一代日子过得太好,遇到一点困难就有人大发牢骚。我觉得抱怨没有意义。想想解放前的年轻人,为了下一代更好的生活,他们在做什么?”

图片16.jpg

  疫情三年慢下来的时光,巫小伟发展出来许多兴趣爱好。路亚,就是其中一个。所谓路亚,即假饵钓鱼,纯靠技巧诱捕攻击性鱼类,有水上高尔夫之称。传统钓法都是坐着不动,钓上来的鱼都要拎走,而路亚是一种运动,钓上来的鱼绝大部分都要放生。

  “要不断地腾挪地方,找到对的鱼口。太阳大的时候,鱼会躲桥洞。没有太阳的时候,在水面钓,要观察水面的位置,要看两岸,树桩、塌方、台阶。”“钓的都是攻击性的鱼类,收获不大,但乐趣无穷。”

  设计师生性崇尚自由,巫小伟觉得,自律才有自由。

  “无法无天,不是自由。人一定要有高度的约束力,在自律的情况下产生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一个国家的发展在于年轻人。无论去到任何地方,我们都是黄种人,心里都要装得下960万平方公里。有很多事情我们不一定能做得到,但一定要有所思。”

  价值观决定设计观

  巫小伟的老家在镇江,距离苏州两百公里。在上小学时,他就经常到苏州逛园林。江南人大多内秀,书生气重,江南园林也一样。门面不大,入口很小。

  “从一个僻静的地方,穿过一条长廊,然后豁然开朗,又转到一条甬道,再转到另一个空间。曲径通幽,移步换景,这种有节奏的空间特别美。在室内空间设计里,怎么体现园林空间的节奏?这是园林给我的思考与启发。”

  有人说,出名要趁早。二十七岁的巫小伟,已经创立威利斯设计,作品登上中央电视台,成为颇具有影响力的新锐设计师。

  2003年毕业,2008年创业,2014年入选国家文化部文化产业创意园总人才库,作品在各类媒体书刊杂志上发表。巫小伟却认为,四十岁才是他设计师生涯真正的开始。

图片17.jpg

  在打工阶段,人生方向还不明确。靠着在大学打下的基本功,赢得客户信任。创业早期在搜狐焦点论坛从事公益设计,坚持做了五年的免费户型简析,个人点击达到上百万。参加CCTV2《交换空间》节目,在全国各地接到海量私宅项目。在此期间,他学到的更多的是,如何走向更高的舞台,获得更大的发展。

  2013年,巫小伟把公司从常熟搬到苏州,着手做了一些商业空间,民宿、酒店、样板间。随着年纪的成长,心态的变化,他的设计语言、见解也发生了变化。

  价值观决定设计观。从早期迎合大众审美,到慢慢追求自我个性。现在年及不惑,他有了一个新的理想,就是到乡村找一块地,做一个“原生生长”的建筑空间。

图片18.jpg

图片19.jpg

  从镇江到常熟,从常熟到苏州,巫小伟的人生轨迹和大多数人一样,都在往更大的城市走。现在,越来越多人明白,人离不开自然。苏州有很多咖啡厅、餐厅都在往乡村开。

  “城市人往乡村走,要有地方政策支持。城市人在乡村拼搏,就像农村人在城市拼搏,一样可以很洋气、很有感觉。”

  巫小伟认为难点不在于把设计做漂亮,而是要有一个漫长的时间过程,让大众理解和接受,愿意往乡村走,而疫情可能会是一个契机。


相关文章
娱乐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