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哒家第3期|廖志强:单身青年的优质居所

大娱综合 编辑: 来源:大娱乐综合 时间:2022年10月14日 09:40:47

  对于早出晚归的都市人,“家”一度只是房产,而设计似乎是可有可无的装饰。  全世界慢下脚步的当下,居家生活时间不断拉长,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家”是生活的容器,而设计决定生

图片1.jpg

  对于早出晚归的都市人,“家”一度只是房产,而设计似乎是可有可无的装饰。

  全世界慢下脚步的当下,居家生活时间不断拉长,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家”是生活的容器,而设计决定生活的品质。

  生活美学,关乎审美生活之学,追寻美好生活的幸福之学。

  高净值人群用诗书画等艺术方式开辟出一方自由的审美空间以实现对日常生活的超越。

  年轻人通过规律作息、保持运动、降低物欲、减少工作和社交等方式实现宅居,无论是哪一种生活都需要相应的空间去安顿。

图片2.jpg

  2022年曲美家居成立美研社,联合戴蓓TALK共同发起《美美哒家》主题活动,发布年度空间美学趋势报告;挖掘中国优秀设计人才;为当下消费者提供生活方式空间解决方案。

  2022年《美美哒家》活动由美研社和戴蓓TALK联合12组设计师发起,他们来自中国的不同的城市,他们将通过提案的作品发布回应当代中国生活方式的变化洞察。

  廖志强:单身贵族

图片3.jpg

  廖志强,之境内建筑设计合伙人、执行总监,四川建筑技术学院客座教授,四川旅游学院校外实践导师。

  在十六年的设计生涯中,拥有丰富的现场经验。在设计中追求回归自然、追溯本质,在色彩和材质游走,并且使其合理有序地结合在一起。

  单身青年优质居所

  廖志强的提案,是之境内建筑设计的单身青年优质居所。

  项目为四室二厅的平层住宅,室内使用面积为180平方米,居住者偶尔会在家中会客、洽谈业务。整体空间给人一种稳重、自然、素净的感受。

图片4.jpg

  以前的家庭生活围绕着客厅,围绕着一台电视展开,但是今天有手机、Ipad、投影、家庭影院等等,家庭的观影模式会更丰富。

  以往人和人之间通过书信的方式来往,后来通过电话,现在通过微信、语音来沟通交流。

  观影模式的改变、交流方式的改变,改变了家庭生活的模式,也带动了家居空间的改变。

  提案不再以某一个物品、某一个空间展开,而是以“人”的感受为主导,围绕着“自然”展开。

  当人站在空间之中,能感受到什么是最关键的,而不是站在某个面看到某个东西。很多设计会用很多材料堆砌,为了达到某一个面的质感、美感。

  空间是一个六面体,应该注重每一个面,还有面与面之间的关联。

  廖志强说:“在设计中,我不会注重某一个墙体、某一个收口的问题,而是人到空间里,是否能感受到一种自由呼吸的状态。家人、朋友在空间里,应当和主人一样轻松自在。如果人在空间里感到束缚,手脚不知往哪放,那么这个设计是失败的。”

  客餐厅方正明亮,采光极佳,因此在局部墙面设计了较深的木饰面墙板,窗户也是用同色的木饰面设计窗套。让整个客餐厅的空间给人以沉稳的感觉;加上墙顶一色的亚麻色艺术漆,让人在繁忙的都市中能有回归自然的轻松自在之感。

  设计师打破传统客厅的设计格局,将主沙发靠窗摆放,让人能更亲近户外大自然。

  主沙发、茶几及单人沙发均选用深木色框架,配上大地色系的舒适亲肤的布艺坐垫,百叶帘能更好地将光影引入室内。

图片5.jpg

  在餐厅部分补充了西厨的功能再搭配超长的餐桌,无论是聚会还是商业洽谈作为会议桌,都是不错的选择。

  “不锈钢、玻璃,给人的感觉是冰冷的、有距离的,因为它们是工业生产出来的材质。人对木头没有排斥感,因为它是大自然生长出来的材质。对大理石也不会有排斥感,因为它是地壳变化中产生的材质。所以我会更多地考虑用贴近肌肤、贴近自然的材质,让人不自觉地就想去亲近。” 廖志强说。

  设计师将两个卧室打通,作为主卧室和书房的大套间,整体色调延续客餐厅的素雅宁静,同样是墙顶一色的肌理感艺术漆,让人更能安静的在这个空间停留和休息,休息空间增加了亚麻材质的半透布艺窗帘,使空间营造出更加柔和的氛围;书房背后设计了水墨风格的远山屏风,若隐若现的山峦让人神往,浅木色的墙板和深木色的家具达到一种设计上的平衡。

图片6.jpg

  对于此次提案,廖志强说:“我希望它是一个有思想、有深度、有文化、有内涵,能代表当下东方人思想的空间,运用更加自然的,更加东方的一些元素,去进行创新和设计。希望和戴蓓老师、曲美团队一起把这件事做好,把美好传递给更多向往美好的人。”

  在疫情之前,廖志强做设计第一时间考虑的都是功能和美感,而从19年底到现在,他做设计会更注重“自然”。

  他觉得家不应该复杂,家应该是阳光的、自然的,可以看得更远的。特别是居家隔离几个月,如果家里太多形式化的装饰,反而可能会让人觉得烦躁。

  如果家里有更多的阳光,待在阳台可以远眺,可以看到很多美景,即便被封闭在家里也不会觉得枯燥。

图片7.jpg

  关于美好生活,廖志强的理解是:美好,是内心的向往;生活,是日常、平常;而美好生活就是内心向往的日常的状态。

  人的一生会度过两种生活,一种当下的生活,一种回忆里的生活。人吃过最好的美食是小时候的味道一样,而回忆里的生活永远比当的生活更有魅力。

  在设计一个家的时候,廖志强希望能给到居住者一个向往,可以感受到空间自然的状态,感觉到在空间里生活是幸福的。

  无论是过去五年,还是十年,乃至更长时间;无论是空间,还是生活在空间里的人,或是在空间里度过的小日子;回忆起来都是舒适的、融洽的。

图片8.jpg

  为什么选择为优质的单身青年设计居所?

  廖志强认为,在计划经济进入到人口战略期的八十年代,很多独生子女家庭都向往大家庭生活,到今天国家鼓励开放生育,年轻人反倒更享受独居生活。

  从几世同堂到分居而住,从大家族变成小家庭,父母不希望打扰下一代的生活,子女也不希望影响父母退休的晚年生活。

  大多数人都渴望拥有自己独立的私密居所。以前大家庭的居住空间要平衡所有人的需求,而在小家庭里,每个人的居家审美或个性都可以得到更直接的满足。

  无论生活方式如何迭代,中国人对情感的诉求是永远不变的。

  中国人在骨子里就非常注重家庭观念,注重与家人的情感。现在子女可能与父母不住在一个房子里,但仍然会通过定期的探望,或者电话、微信来维系彼此的亲情。

  曲美的产品门类非常多,廖志强说如果给自己的家选择家具,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万物系列,而如果给父母的家选择家具,他会选择挪威躺,因为更舒适自如。

  “父母需要的收纳空间更多,但我不需要。万物系列很当代东方,特别打动我。用万物家具可以营造出非常自然的、非常放松的生活状态,而且在里面能感觉到东方的意境。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东方文化绝对是可以往前推进的。”

  人有一个特性,喜欢占有,不断地想占有更大、更多,而不会去想自己是否真的需要。

  住在80平米的房子希望住到120平米,住到120平米又会想住到180平米,甚至买个泡面也要更大桶。

图片9.jpg

  但年轻人的消费观,他们的生活方式告诉我们,不是更大就是更好,最好的也不一定是最贵的。

  “以前我们做设计拼命地在放,现在学会慢慢在往回收;曾经我们用很多标签化的东西来传播过自己,但是到今天我们会很克制地去表达;以前我们用了很多形体、造型,但现在的项目我们做得很平静、安静。这是成长的沉淀,也是年轻人给我们的启发。”

  设计师的气质,一个是来自内心的感受,一个来自外界的影响。

  之境内建筑设计有一个项目叫“少城记忆”,位于成都著名旅游景区窄巷子。

图片10.jpg

©️少城记忆

  瓦为青色、梁柱为茶褐色、门窗多为木色;木穿斗结构,斜坡顶,薄封檐,开敞通透,轻盈精巧;大堂里、走廊间、以及静谧的天井,搭配各种绿植,营造出清幽、雅致的诗意氛围。

  设计者以一种淳朴真实的生活态度,再现川西建筑传统的特点。人处身其中,可以感受到一座三千年城池的人文古城的缩影。

  在这个项目里,可以看到廖志强的设计沉淀,也可以窥见他对成都的认识,成都对他的滋养。

图片11.jpg

©️少城记忆

图片12.jpg

©️少城记忆

  作为设计师,廖志强给自己的设定是认知、做自己、超越和放下。目前正处在做自己,并需求超越的阶段。

  刚入行的设计师,难免为了生存而工作。在空间里做很多、刻意的表达,以寻求标示性,想让别人认识自己。在磕磕碰碰中,慢慢认知设计、认知自我。

  “设计是一份与美好相关的职业。你做的设计,是给别人看,还是给自己看?如果是给别人看,那是在表演,在寻求别人的认可。做给自己看,那就要做自己,同时也要满足甲方的诉求。”

  设计师要做自己,首先要热爱,其次是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之境内建筑做过商业空间、酒店空间、餐饮空间、零售空间,后来把很多空间的类别砍掉了,只保留了两三个方向类型,就是要更加专注地深耕目标领域。

  这样的选择无可避免会流失一些项目,但是廖志强认为,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要做的事情想清楚了以后,就不要去计较利益上的得失。

  现阶段的廖志强,给自己的设想是超越。

  “我现在还是很关注自我。当遇到一个案子时,首先想的还是让自己开心。我希望未来能够做到超越,超越自己,关注到更多人的感受,关心设计与自然的关系。”

  廖志强向往的终极状态是放下。不用取悦某一个人(包括自己),而是真正的无为。成长就是昨天得不到,今天不想要。

  从抓狂到看淡,超越欲望,然后放下。他笑言,可能要到六七十岁,才会到放下的状态。


相关文章
娱乐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