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哒家第2期|李雪:萌宠之家

大娱综合 编辑: 来源:大娱乐综合 时间:2022年10月13日 09:53:38

  对于早出晚归的都市人,“家”一度只是房产,而设计似乎是可有可无的装饰。  全世界慢下脚步的当下,居家生活时间不断拉长,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家”是生活的容器,而设计决定生

图片1.jpg

  对于早出晚归的都市人,“家”一度只是房产,而设计似乎是可有可无的装饰。

  全世界慢下脚步的当下,居家生活时间不断拉长,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家”是生活的容器,而设计决定生活的品质。

  生活美学,关乎审美生活之学,追寻美好生活的幸福之学。

  高净值人群用诗书画等艺术方式开辟出一方自由的审美空间以实现对日常生活的超越。

  年轻人通过规律作息、保持运动、降低物欲、减少工作和社交等方式实现宅居,无论是哪一种生活都需要相应的空间去安顿。

图片2.jpg

  2022年曲美家居成立美研社,联合戴蓓TALK共同发起《美美哒家》主题活动,发布年度空间美学趋势报告;挖掘中国优秀设计人才;为当下消费者提供生活方式空间解决方案。

  2022年《美美哒家》活动由美研社和戴蓓TALK联合12组设计师发起,他们来自中国的不同的城市,他们将通过提案的作品发布回应当代中国生活方式的变化洞察。

  李雪:「有空」蒲江私宅别墅

图片3.jpg

  李雪,Resolute润舍纳图空间设计创始人,成都建筑装饰材料委副理事长,CIID中室学成都设计产业中心主任;

  信奉生命不止,折腾不息;

  提倡为爱设计,崇尚修炼空间灵气;

  擅于将东方元素、哲学、审美融会贯通,寻找设计的多样性与东方文化的碰撞融合。

  如何让房子成为家?营造亲密关系非常重要。现代家庭的亲密关系,不只发生在人与人之间,还发生在人与宠物之间。

图片4.jpg

  从崇拜图腾,到驯养动物,再到宠爱动物,人和动物之间日益亲密。动物甘愿成为人类的心尖宠,享受人类为其提供的安逸生活。

  人类也愿意在尊重其习性的前提下,给予它们更多的关怀和私密空间。宠物就像家庭成员,既是生命共同体,又是独立的个体。

图片5.jpg

  李雪的提案为一个萌宠之家,由润舍纳图设计的「有空」蒲江私宅别墅。

  空间设计围绕人与萌宠发生,房子里的每个角落,都可以成为萌宠独处的“领地”,也可以成为它们与主人互动的游戏之地。

  设计师从动线、家具、材料等方面都做了精心的规划,方便萌宠跳跃、奔跑和生活。

图片6.jpg

  李雪认为,空间并不止于形态化的展现,而是一种可感知的场域。

  聚焦于内部空间,了解空间结构,更多的是去谈建筑材料、预算、环境等等。

  空间像是一种隐形的材料,它是一具躯体中的骨骼。影响空间的不同因素是琐碎分散的,如同点彩油画作品,色块之间彼此差异却相互关联。所有因素同时发生,呈现出一种综合的感官体验。

图片7.jpg

图片8.jpg

  一个独特的空间联系可以让一个项目更有意义,而不仅仅是功能和使用上的满足。当然,在室内空间中的生活体验依旧很重要。

  李雪想的是,如何再进一步让使用者有机会在空间中去思考,划分、定义空间,用逻辑组织空间,打造富有趣味与个性的日常生活场地。

  考虑每一个场景使用起来互不打扰又相互守望,无论是独处还是在一起都非常地宽敞舒适。

图片9.jpg

  萌宠之家使用的曲美家具,是带有东方意境的万物系列。

  李雪认为理想设计是将纯粹的需求与文化观念融会贯通,让空间具有灵动情感,击穿时间的生命力。

  万物系列既有在地文化生命力的体现,又和当代生活方式更接近,更加贴近现在年轻人的审美取向。

  李雪的观察里,人们的生活方式一直在迭代,审美意识从追逐单一的风格变成去风格化的个性混搭。

  过去喜欢繁琐的造型、多样化的材料,现在更在乎住宅健康与否,不只是产品的绿色环保,还有生活的健康状态。

图片10.jpg

  过去人们更在意外界感知状态,现在开始关注内在的情绪价值。以前追求空间利用率,每一个角落都要功能化,现在慢慢能接受无用之美。

  疫情之后,人们对居家空间有一些新的思考,有的人对无用之美会更加在意,反映的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家不是闭塞的,有阳台、阳光房,可以看到蓝天白云,可以种植花草树木。当太阳照进空间里,人可以整理好自己的心情,工作、健身、看书、听音乐,不出门,生活依旧多姿多彩。

  李雪认为,美好生活最重要的就是能和亲朋好友在一起。人需要社交性场所,可转换的多效复合空间。

  在硬装不动的情况下,通过一些陈设,一些轻微的调整,比如香氛、音乐、灯光,去完成空间的丰富性语言,让当下的时间呈现一种美好的感觉。

  从前车马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现代人的时间包容度更高,生活方式的样本也多到难以做简单的概括。

图片11.jpg

  每个个体都是那么地不一样,经历的事情和得到的启发,美好生活的答案不会只有单一一个,而家有一个共通点,就是门关上的时候,所有的喧嚣、烦恼都会关闭在门外,它可以安抚每个城市夜归人。

  当下的大环境,人们更需要一种积极乐观的生命力。从长远看,生命也是一个向上的过程。设计师应当通过情绪的带动,然后去创造一些空间,给当下的人一种抚慰。

  2013年,李雪成立润舍纳图。通过设计自己的家,然后去参赛、得奖,一下子出圈。

  不少设计师都在尝试走同样的路子,而李雪认为,每个人能在某个时间点成为某个样子,并不是因为在某个时间段做了什么,是贯穿在整个生命历程的经历决定。

图片12.jpg

  “很多事情都有偶然性和客观性,如果抱着很强的目的性去做一些事情,最后往往会事与愿违。”

  李雪是四川内江人,内江盛产甘蔗,以产蔗糖而被冠之以“甜城”的称谓。自第一声啼哭起,李雪的生活就自带甜味。

  “我们这一代大多是独生子女,家庭的爱的给予,对我们的教育培养,都是非常非常地溢满的。”

图片13.jpg

图片14.jpg

  她的成长一路顺遂。六岁跟着专业的老师,开始正规而系统地学习水彩、素描、色彩、书法,后来考上四川美术学院设计系,从美术史、心理学教育学,再到空间色彩、景观及室内后期软装、时尚审美,不断学习系统知识、丰满审美维度。

  毕业后留校任教八年,后来机缘巧合成立个人工作室,发现人生乐趣之所在,毅然决然地辞掉父辈眼中的“铁饭碗”,跳出舒适圈去一心一意地创业。

图片15.jpg

  对李雪的选择,家人一开始不理解。

  创业初期,她经常通宵达旦,家里人想让她早点休息,直接把电闸拉了。李雪翻开笔记本电脑继续坚持。屏幕上蓝色的光反射到脸上那一刻,她觉得自己像鬼一样。

  “创业的情绪就是这样。要抵住困乏,想哭也不能哭,不能让工作的心绪散掉。”

  在李雪眼中,四川人对生命和人生的意义,随时会有迷之乐观。四川平原肥沃,在农耕时代就能自给自足,没有受过太多苦。尤其是在08年大地震以后,无事可慌张的闲情更盛。

图片16.jpg

  “很多包子馆、面馆,都是早上开一下,下午就收市去享受生活去了。除了恣意生活,我们没有欲望去索取更多。”

  生活可以反哺设计。

  李雪如今生活在成都,成都的自由度和在地文化对她的滋养特别大,她的作品呈现出来的感觉就很“成都”。

  在成都,楼上可以工作,楼下就可以生活。生活和工作之间并不像其他城市那么泾渭分明。

  “公司不一定要开在CBD, 润舍纳图位于锦江区大学路上,挨着太古里,很有市井的感觉。”

  梦想之美

  2016年,李雪参加搜狐焦点奖,一路杀出重围,进入成都赛区,全国赛区,拿到全国总冠军。

  “获得全国总冠军,是我事业的转折期。这个事给了在探索期的我,一种确认、一种自信心。”

  “我让爱我的人感到骄傲,这种感觉也非常好。”

图片17.jpg

  “梦想不要想,要做。” 李雪认为,女人要强大,但不能为了强大而强人。女性的内心应当是柔软的,像水一样包容,像大地一样承载万物,而要包容别人,首先要取悦自己。

  “自己的人生不是为别人而活。女性如果找不到自己的价值,只是作为他人的依附,很难得到真正的快乐。我们要做笃定的中轴,定格在那里。”

  在创业的过程中,她最大的遗憾是作为母亲角色的缺失。“女性在社会中的角色多变,如何平衡每个角色的定位,分配好时间非常重要。如果自身状态不够丰盈平和,那所有的角色都会乱掉。”

  李雪的自我调节能力是非常强,她认为得益于阅读与学习。“心流改变能量场。我常常看哲学、心理学,还有灵修方面的书。”

图片18.jpg

  如今,公司已走到第十个年头,加上工作室的时间,已经十三年。团队一开始只有五六个人,到现在有三四十个人。

  李雪说未来不会考虑再扩大公司体量,因为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

  她希望做一个小而美的设计事务所,以作品输出为最终导向,保证每一次的出品都是有艺术格调的,有在地文化体恤的,能够疗愈人、抚慰人,让人看到希望。

图片19.jpg

  李雪的团队女性居多,和她一样,看起来个子很小,但都很有能量场,朝气蓬勃、热情洋溢。

  李雪请来瑜伽老师,每周两次在公司中庭,让团队的所有成员一起做拉伸、冥想。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复杂多变的时代,你认为的正确,只是瞬时的正确,你认为的习惯,也是流动的习惯。竞争是常态,竞争才是获得价值的方法。没有什么招式百试不爽。没有什么优势恒久存在。有真本事的人,才会留下。

  从最开始单向作品的输出到现在团队作业,李雪认为始终不变的是好奇心与探索心,把每个新项目视作一次全新旅程,坚持践行“理想生活,不止于美”的价值理念,不断自我迭代认知,不断挑战兼具美学价值、情感价值、商业价值、无可替代的全感官体验。

  以专业的解决方案和负责任的态度回应每个客户的诉求,如水般包容,应器而形,同时坚持不同,做有态度的设计。


相关文章
娱乐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