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隆重开幕 开幕影片《拿摩一等》首映

娱乐热点 编辑: 来源:大娱乐综合 时间:2019年04月09日 14:02:25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是在中宣部(国家电影局)、教育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电影局的支持下,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性活动。北京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是在中宣部(国家电影局)、教育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电影局的支持下,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性活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始终秉承“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的宗旨,坚持以“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拍、大学生评”为特色。今年又特别加入了“新时代、新青年、新电影”的策划主题。二十六年来,我们共收集国产优质影片近7000部,其中近400部影片获奖。为此,我们将继续努力,继承百年五四精神,保持艰苦奋斗,不断守正创新,为中国电影的发展增添助力,为中国文化的腾飞不遗余力。

  第二十六届北京大学电影节开幕式暨新闻发布会于2019年4月7日14:00点,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召开。来自支持单位、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电影学界、业界的众多嘉宾、媒体,与数百名高校大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本届盛会。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文化和旅游部政法司司长张永新,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陈名杰,北京市电影局影视处处长霍志静等支持单位的领导;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小光,中国电影资料馆事业发展部主任黎涛,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连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贾磊磊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教授;来自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的副会长:复旦大学孟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亦中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李幸教授、四川大学欧阳宏生教授、清华大学尹鸿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姚国强教授、西北大学张阿利教授,还有台湾艺术大学电影学系廖金凤教授。陶玉玲女士、祝希娟女士、翟俊杰先生、梁明先生、颜丹晨女士等多年来关爱大影节成长的艺术家们;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大影节组委会主任委员李晓兵,大影节组委会顾问黄会林,大影节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委员胡智锋,大影节组委会副主任委员路春艳等主办方领导;北京市广播影视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市广播影视作品审查中心主任智黎明,北京电影家协会驻会干部种珊,《艺术评论》编辑总监郭翠君等多年来支持大影节的嘉宾,我们共同拉开了第二十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帷幕。

  开幕式上,首先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第二十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主任委员李晓兵教授上台致开幕辞,他对关心大影节的各界人士表达了热烈地欢迎与衷心地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经过26年的发展,大影节已成为展示推广优秀国产影片的重要窗口和校园影视文化的年度盛事,它已经成为电影工作者、研究者和爱好者交流和对话的舞台,发掘和培养电影新人的摇篮。在影视、文化、教育三界拥有广泛影响和良好口碑。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北京大学生电影节26岁的时间节点。第二十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指示,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全面提高大学生审美和文化素养,强化大学生美育和思政教育,砥砺家国情怀、注重国际交流、助力学科发展,在传承中创新,在行动中筑梦。站在新起点上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将继往开来,通过对一代又一代青年人进行时代意识、国家情怀以及民族精神的正确引导,提升优秀影视文化艺术作品对青年人的感召力量,并且将与大家一起,为实现我们的电影梦、文化梦、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第二十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主任委员

  李晓兵教授致开幕辞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创始人、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先生受邀上台致辞,与现场同仁们共同回顾了大学生电影节26年的历程。黄会林先生谈到从第一届电影节的一切从零开始,到第三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确立了“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的宗旨,确立了电影节的精神核心,再到第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孕育出活力自信、脚踏实地的吉祥物“小飞虎”,过往的一切都历历在目、记忆犹新。二十六年来,我们依旧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我们将在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持与亲切陪伴下,在追逐光影的征程上越走越远。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创始人、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

  黄会林先生致辞

  第二十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教授对本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相关赛事、展映和学术活动进行了全面介绍。他谈到本届大影节立足北京,辐射全国,32所高校分会场与北京主会场在4月7日同期开幕,各项活动赛事参与高校达五百余所。大影节同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主竞赛单元共征集到313部国产影片,邀请10位高校青年影视学者和30所高校的大学生代表组成评委会,评审确立34部国产入围影片,将于4月23日起在电影资料馆展映。与此同时,第2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助力青年影人孵化,为中国电影输送新鲜血液。成功举办第20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原创影片大赛、第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青年剧本与创意大赛,截至目前,收到4000余部大学生原创影像作品与近600部电影剧本。此外,第2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充分发扬学术品位、文化意识,举办“道路、经验与模式——全球视野下的新中国电影七十年”大型学术论坛,海内外近百位专家学者共襄盛举;举办加勒比海地区系列影展、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特别展映等多个海外影展,辐射世界。最后,胡智锋教授向长期给予电影节支持、重视、信任与指导的各主管部门、合作单位的领导、专家和同仁们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第二十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委员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

  胡智锋教授做工作报告

  在今年大影节开幕式上,组委会特别策划了“致敬”主题单元,邀请了著名表演艺术家陶玉玲、祝希娟,导演翟俊杰、梁明,青年演员颜丹晨等共同致敬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中国电影的蓬勃发展。各位艺术家分别畅聊自己从艺道路上的点滴,有幸见证新中国的电影事业的长足发展。正是他们对电影的奉献精神指引着当代中国大学生奋力前行,也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电影人的执着探索,才拥有了今天中国电影事业的腾飞。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百年,本届大学生电影节特别隆重推出#新中国电影七十年银幕青春形象#H5活动,现场观众纷纷扫码参与,追忆那份藏在脑海深处的专属记忆。为了更加突出本届大影节特别策划单元,主持人邀请9位嘉宾上台共同发布“新时代、新青年、新电影”的主题,旨在为新一届的大影节注入新的主题活力与时代气息。

  随后,奥运冠军、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青年教师何可欣与各位学生代表为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老师、同学以及媒体朋友们共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至此,第二十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开幕式暨新闻发布会圆满完成。

  为期三周的第二十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还将在全国各地举行形式多样的评选、展映、研讨和交流活动,本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闭幕式将于4月28日在北京师范大学邱季端体育馆举行,届时将揭晓国产影片竞赛单元所有奖项。敬请期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