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哒家第 6期|梁爽&孔肖亚:六个空间致敬经典

潮流时尚 编辑: 来源:大娱乐综合 时间:2022年10月19日 15:36:56

  对于早出晚归的都市人,“家”一度只是房产,而设计似乎是可有可无的装饰。  全世界慢下脚步的当下,居家生活时间不断拉长,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家”是生活的容器,而设计决定生

图片1.jpg

  对于早出晚归的都市人,“家”一度只是房产,而设计似乎是可有可无的装饰。

  全世界慢下脚步的当下,居家生活时间不断拉长,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家”是生活的容器,而设计决定生活的品质。

  生活美学,关乎审美生活之学,追寻美好生活的幸福之学。

  高净值人群用诗书画等艺术方式开辟出一方自由的审美空间以实现对日常生活的超越。

  年轻人通过规律作息、保持运动、降低物欲、减少工作和社交等方式实现宅居,无论是哪一种生活都需要相应的空间去安顿。

图片2.jpg

  2022年曲美家居成立美研社,联合戴蓓TALK共同发起《美美哒家》主题活动,发布年度空间美学趋势报告;挖掘中国优秀设计人才;为当下消费者提供生活方式空间解决方案。

  2022年《美美哒家》活动由美研社和戴蓓TALK联合12组设计师发起,他们来自中国的不同的城市,他们将通过提案的作品发布回应当代中国生活方式的变化洞察。

  梁爽&孔肖亚:六个空间致敬经典

图片3.jpg

  孔肖亚,向限建筑创始人。

  梁爽,“無朵生活”创始人之一。

  关于中国当代生活方式,梁爽、孔肖亚做了很多的构想,最终决定通过一种实验性的方式来实现提案。

  她们想保有孩子般纯粹的探索和思考,打破设计边界链接空间与艺术,将感性与理性融合并以细腻的设计语言和创新手法,在经典建筑空间里将曲美的家具融入其中,重新演绎超越时间的当代空间场域。

图片4.jpg

图片5.jpg

图片6.jpg

  密斯·凡德罗设计的“巴赛罗那德国馆”(1929)以玻璃、钢柱、大理石构成建筑及室内,简约的设计语言在现代主义建筑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彩色艺术装置“无惧玻璃”是密斯·凡德罗基金会联合艺术家萨宾·马塞利斯在巴赛罗那世博会德国馆中展出的作品,将两把中式座椅在空间中轻巧放置,形成雕塑感与功能性的展示,东西方人文生活的艺术观相融合,无声留白,不凡气质中自带力量。

图片7.jpg

图片8.jpg

图片9.jpg

  理查德·迈耶设计的“史密斯住宅”(1965)被《美丽家居》杂志描述为岸边的灯塔。白色的墙面、几何形式和玻璃分层,标志性的迈耶风格。

图片10.jpg

  大落地玻璃窗将户外的的景观无条件张力回室内,墙面上的几何图块色彩活泼、跳跃,为室内赋予了更多的生机和想象。将餐椅尽可能俏皮地呈现,诠释东方人眼中的现代极简。

图片11.jpg

  路易斯·康设计的“玛格丽特·埃舍里克住宅”(1961)面积很小却很有代表性。室内大面积的木饰面,看似坚厚却简洁的处理,在质朴中呈现出永恒和典雅。

图片12.jpg

  室内家具选取极具东方格栅式设计的床背景,辅以有温度质感的布艺床背,单体的紫色休闲沙发,搭配以带有年代感的波斯风格地毯。就像这栋房子最初的房主般,窗外的自然、书屋人文的滋养无不在其中,纯粹、温暖,极致优雅。

图片13.jpg

  “费舍住宅”(1961-1967)由互成45°角的两相交立方体组成,路易斯·康说:“它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结构,当我在构思这个房子的时候,我就在考察光,我并没有思考梁和螺栓要如何如何,而是一直在思考这个结构体如何给你光明。”

图片14.jpg

  以石材为基础,以木材为主材料,大面积玻璃为辅材料的室内,各种长型、长条,具有建筑视觉的元素,配以圆融的家具系统,像是生活久了的样子,有时间和年代的质感,有被包裹的爱。

图片15.jpg

图片16.jpg

图片17.jpg

  1952年12月30日,在一家咖啡馆的圆桌上,柯布西耶在速写本上画出了一个小屋的平面草图,送给妻子伊冯娜作为生日礼物。

  看似平淡无奇的小木屋,充满理想的13.39㎡,蕴含着解放人心的魔性模度,像是在用建筑诠释哲学。室内的两个小窗,类似东方式借景。从解构的角度,望向窗外,节制地索取。空间之中增添两把椅子,两把椅子就是两个人,一对理想的人生。

图片18.jpg

图片19.jpg

图片20.jpg

  赖特设计的“流水别墅”(1936),是在山溪间,靠着几层平台而凌空在溪水之上,室内室外的相互穿插,处身其中可以沉浸于瀑布的响声。

图片21.jpg

  在露台上融入带有东方元素的沙发及茶几,配以日本当代艺术家尾绮悟的最新作品《奥德修斯》的曲线不锈钢雕塑,前卫与自然,自由延伸。

  孔肖亚、梁爽认为,后疫情时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呈现着动态的细微变化,从快节奏直接单一的生活诉求演变为更加开放、精致、个性化的生活方式,不变的是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家居空间越来越功能复合化、精致化,不同人对空间的个性需求也各有特色。小到一个洗手间、一个水龙头,人们亦不惜花重金去提升实际体验。

图片22.jpg

  厨房也不再是单一的功能性空间,除了是家庭成员的交流空间,更成为了一种社交空间,中厨+西厨的布局方式变成了一种常态。主人会在西厨宴请宾客,展示自己的生活品味和社交风采。

  提案不强调西方与东方,也不定义成一种简单生活的方式,更像是一个多元、鲜活、不设限的容器,将当代的简约灵动与东方的优雅含蓄进行融合。

图片23.jpg

  她们说,曲美最核心的就是设计,是独特的审美观和审美价值观、生产价值观。悦时系列很好表达了意大利家具的简约精髓,家具线条干净利落。

  万物系列阐释了东方美学雅致、简素、静谧,在含蓄秀美的意蕴中融入了当代的特色。两个系列产品的融合也是当下生活方式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碰撞。

  将曲美的家具放入设计大师的经典空间中,是致敬经典,也是回溯历史后的新生。建筑师多少受过路易斯·康、柯布西耶等大师的影响。建筑大师从不把自己局限在建筑之中。柯布西耶就认为世界上没有纯粹的雕刻家,也没有纯粹的画家,没有纯粹的建筑师,这三种状态互相交融。

  孔肖亚崇拜并沉迷这种流动性的平衡状态。作为新锐建筑师,她心中一直有一个艺术家的梦想。

  她说:“美好生活是价值观与生活方式高度的统一,是发自内心的愉悦,滋养着自我不断前行。此次进行的实验是一次有趣的冒险。”

  旅行与设计

  梁爽从2003年开创软装设计工作室至今,一直努力让设计在乐趣的前提下,带来更多角度氛围的体验。十年前进修意大利米兰理工国际室内设计与管理硕士课程期间,她与教授、同学一起游览北京、杭州、深圳、大理、巴黎、米兰、威尼斯等地,像海绵一般汲取着养分。就是这段经历让她开始重新定义设计,不为设计而设计。

图片24.jpg

©️孔肖亚—向限建筑作品

图片25.jpg

©️孔肖亚—向限建筑作品

  梁爽觉得设计离不开生活,生活是设计的直观表达,所有的美好归根结底都是平凡、真实存在的人间烟火气。

  她总是不由自主地偏爱自然且带有质感的生活状态,关注着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会因为有怎样的因为而有理所应当的所以。

  “游历不同的地方,感受不同历史及美学带来的视觉和心灵的冲击,生活不再只是一种状态,细节之处的感动常常带来愉悦。”

  孔肖亚在疫情之前每年都会出国两三次看住宅建筑。在她看来,中国室内设产业1.0时代关注点在装饰、装潢、装修,到了2.0的时代衍生出诸多视觉风格,从追求大、低密度、资源依附演变到物料、形式的堆砌;进入3.0时代开始追求身份、圈层的认知。

  人们对住宅的认知、对空间的认识不再停留在设计材料上,更体现为一种对人文、空间、配套、圈层等方面的广泛追求。

图片26.jpg

©️梁爽-‍無朵生活作品

图片27.jpg

©️梁爽-無朵生活作品

  孔肖亚认为,在经历疫情的长期居家环境后,人们对住宅的需求更多的是追寻一种人与自然、人与建筑和室内、人与人之间的一个平衡关系,追求舒适品质的生活,正在逐渐脱离对于形式或对于某种风格单一追寻的状态。

  未来的十年,无论是建筑还是室内设计,都会呈现一种回归自然的状态,一种对艺术的追求与享受。

  职业与生活

  女性设计师的职业道路节点,多因身份的转变而转变。梁爽也不例外。初入行每天努力地工作,结婚后生命里不仅有工作,更有了生活的乐趣。旅行不再是一个人的游荡,设计也因而增加更多的人文性和温暖性。

  成为妈妈以后,初为人母的喜悦让她做了人生中第一个儿童美式的家具展厅。2018年,她和自己合作了十二年的合伙人分开,和另一个多年的好朋友合力开创了“無朵生活”。在照顾小孩之余回到工作岗位上,设计方向变成偏向私宅的软装设计。

图片28.jpg

©️孔肖亚实地感受经典大师的空间

图片29.jpg

©️孔肖亚实地感受经典大师的空间

  孔肖亚高考时曾暗中考取北京电影学院编导专业,由于父母反对最终选择了念建筑。

  毕业后曾就职于香港黄顾建筑设计、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X-Urban,2017年与几个合伙人创业。

  孔肖亚说,单纯高强度地做建筑设计的工作并不能满足自己对于生活,对于艺术,对于更细腻的一些喜好的追寻。作为90后新锐建筑师,她擅长以建筑策略开展室内空间领域的多元融合。

  “除了解决客户的一些基本功能问题之外,我更希望能在项目里表达我对生活的一些理解,对于艺术,对于整个产品设计链条的理解。”

  不同的人生经历,相同的兴趣爱好让两人走到一起。在游历向往的建筑和空间的同时,她们也在不断地思考中国当代人居生活方式。

  她们说,读万卷书不如去实地感受设计大师的经典作品,对行业有更多的思考模式,对人居有更多的理解方式。

  梁爽说,疫情以后生活和工作慢下来,每天从家里开车进入创意间,两旁的满眼浓绿,偶尔有光斜射反衬出来的光影,特别是回到工作室,很休闲、放松的空间里,心中是安定、温暖的。

  在相对充裕的时间里,与客户相处起来更像是家人或是久违朋友,全面沟通、仔细思考,在彼此信任的最佳状态下达成相对理想的美好结果,这就是一个设计师的美好生活。


相关文章
娱乐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