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部巨幕片《远去的牧歌》在京首映

娱乐热点 编辑: 来源:大娱乐综合 时间:2018年09月12日 10:52:58

  近日 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天山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纪录电影《远去的牧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式。该片被列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

  近日 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天山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纪录电影《远去的牧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式。该片被列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

  《远去的牧歌》讲述的是在新疆的哈萨克族牧民四季转场的故事。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步伐的加快,相对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被更加文明和现代的方式所取代。哈萨克族牧民大型转场游牧的生活方式,也离我们渐行渐远。

  面对这一即将消失的,人类文明进程中曾经非常重要的草原文化的载体,影片《远去的牧歌》完成了一次抢救性的,带有记录使命的拍摄。通过讲述一个横跨近四十年的故事,忠实记录了哈萨克族牧民世代四季转场的生动图景,谱写了一曲悠扬的牧人赞歌,描绘了一幅时代变迁的大美画卷——既为中国人类学、社会学的研究留下了重要的影像切片,也为广大观众捧献出了一场草原牧人原生态生活的视觉盛宴,更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沧海桑田的新疆,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影片从策划立项到拍摄完成前后历时近三年,摄制团队在新疆北部和东部的广袤大地上,披星戴月,宵衣旰食地展开创作——他们在狂风大雪中,翻越达坂,爬冰卧雪,风餐露宿,只为捕捉到牧民战胜暴雪寒风后顶天立地的瞬间;他们在烈日炎炎下,穿越峡谷,趟过河流,深入草原腹地,只为向观众展现最美的雪山松林,高山草场,以及在夏季牧场幸福生活的生动景象。数台摄影机和航拍器捕捉着新疆四个季节的美轮美奂,记录着漫漫迁徙路上牧民们的悲欢离合,呈现着史诗般辽阔壮丽的草原文明进程!

  每当我在拍摄现场看到过度劳累的主创人员,都会为他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只有对电影满怀真心、真情、真爱的人,才会这样不惜一切地投身创作;每当我看到他们在完成一次艰难的重场戏拍摄后,疲惫的面容上露出欣慰满足的微笑时,我就坚信这部影片一定是有情怀,有温度,有追求的诚意之作。

  为了这部影片,我们天山电影制片厂不惜人力、物力和财力给予了摄制团队方方面面面的大力支持和投入。影片在原生态记录和情节戏剧推动的结合上,在记实电影风格的创新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追求。在新疆多民族题材影片创作的投入体量上,创作规模上,都达到了建厂以来的最高点。影片全面启用非职业演员,前后动用各类牲畜三十余万头,摄制组经过数十次横跨几个地州的大规模转场,历经三年的精心拍摄和制作,成就了这部饱含体温和真情的影片,也是我们新疆电影史上的第一部巨幕电影。

5 副本.jpg

12 副本副本.png

15 副本副本.png

  多年来,天山电影制片厂始终自觉担负着弘扬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守土有责,我们坚持讲好新疆故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电影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和服务好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我们手中的摄影机,努力拍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在讲好新疆故事的同时,构筑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用我们的光影记录和歌颂这伟大的新时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