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乐队《龙王辿》火爆网易音乐,强势奏起民族风

影视综艺 编辑: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13:52:40

  近日, 三山乐队《龙王辿》“火爆”网易音乐,不到两天时间便掳获了上万粉丝,点击量达10余万次,评论数千条。据了解,这是描写陕西黄河滩上龙王辿拉船汉子艰辛生活的歌曲,为听者

  近日, 三山乐队《龙王辿》“火爆”网易音乐,不到两天时间便掳获了上万粉丝,点击量达10余万次,评论数千条。据了解,这是描写陕西黄河滩上龙王辿拉船汉子艰辛生活的歌曲,为听者描述了繁华一时的龙王辿的热闹景象。曲风直接而生动,锋锐而清白,明亮勇敢,粗犷磅礴是音乐的颜色,二者在水乳交融的过程中,给人以正能量。

  《龙王辿》的每句歌词无不体现拉船汉子的辛劳,“千里那黄河十八道弯,旱地那行船就数咱龙王辿……过了个坡坡,歇上一歇,拉船的汉子就生在黄河滩”,配以澎湃磅礴的音乐,让人仿佛身临其境,如同自己也是那龙王辿拉船汉子中的一员,“哎呀呼嗨…哪嗨嗨…呀呼嗨…”众各负肩,老幼奋力吼,号子满峡谷,定要将那行船拉至“忒口”(瀑布下游水流平缓的地方)。有很多网友留言表示,听完歌之后有一种冲动想马上想去龙王辿,去真正感受一下,那种具有别样风韵的陕西风味。

  据悉,龙王辿现已被列入国家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项目。特别是在明清繁盛时期,每天各个船只在这儿装卸货物、修补船只、烧香祈祷、食宿交易,有商号近百家,窑洞数百孔,上上下下还有三条街道,远望鳞次栉比,风格独特。当时,这里有钱庄、当铺、酒肆、饭馆、客栈、盐店、染坊、皮货店、杂货店、药铺等店铺一应俱全。但随着铁路、公路等交通系统的发展,黄河中游的水运便逐渐冷落下来,旱地行船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龙王辿码头也逐渐失去了往日的繁华景象,只留下一排排破旧的窑洞,为人诉说着那动听的往事。

  三山乐队主唱冯晓荣介绍,三山乐队是一支在黄土高原上,对陕北大地的风土人情,以及细碎生活中被忽略的意识内核认真展开阅读的乐队。《龙王辿》也是他们首张专辑,带着乐队每个人的初心,通过摇滚的表达,冲破常规对生活的裹挟。冯晓荣说“三山乐队愿在未来的匆匆中,秉承谦逊之心,传达朴素之义,让这个世界感受咱陕北风情,聆听陕北摇滚”。

  三山乐队——陕北摇滚第一乐队。乐队名称灵感来自《山海经》中描述的三座仙山:蓬莱、瀛洲、方丈。《史记·封禅书》记载彼处“盖尝有至者,诸仙人及不死之药皆在焉”。乐队以此自我砥砺,正如今时对摇滚精神的追寻与坚守:态度不老,精神长青,苦乐相应,归墟三山。艺术本为三山仙种,不过偶然寄迹人间,三山乐队,在对土地四时百物鸣的发掘中,捕捉艺术之灵感,探寻时间罄音留下的斑斑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