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敏家》中年人的崩溃从离婚开始

影视综艺 编辑: 来源:大娱乐综合 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4:36:00

  首播当日,全网收视第一。  《小敏家》的王炸属性,更在于一个国产剧不敢提的社会性深刻话题: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生活,除了焦虑还剩下什么?这剧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小敏

  首播当日,全网收视第一。

  《小敏家》的王炸属性,更在于一个国产剧不敢提的社会性深刻话题: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生活,除了焦虑还剩下什么?这剧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小敏家”是个大家族,小敏以及周边人物都充斥着中年人的困境。

  离婚。

  那么问题来了,人到中年为什么离婚?

  第一个,小敏和前夫金波这场婚姻之初就不是两情相悦的。

  因为金波曾是厂长的儿子,所以小敏的母亲就逼迫她嫁给了有钱人家。但婚后的金波本性暴露无遗,所触犯的都是婚姻内典型错误:酗酒赌博出轨。把家搞得支离破碎,最后离婚也是必然结果。

  第二个,陈卓和李萍他们的婚姻,开始于实用。陈卓是个老实男人,不嫖不赌还听老婆话,完全挑不出问题的三好男人。就连离婚,每年孩子生日也都让和妈妈一块过,毫无怨言。

  第三个,刘小捷和妈宝男前夫佟兵。小捷是小敏的妹妹,她不像姐姐年轻时被迫嫁给不爱的人,小捷更像是新时代的独立女性,事业成功性格干练,她的婚姻也要自己做主。于是,她和一个男人很快闪婚了。没过多久,又闹的不可开交很快闪离了。

  这也符合原子化时代年轻人向内探索的现状。在《小敏家》特辑预告片开头,周迅轻轻地问着:“你是不是勇敢去爱?是一定要结婚吗?还是要有小孩?为什么一定是中年人的爱情会有遗憾?”这是疑问,也是肯定的回答:生活不是考试,并不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现实题材剧的价值也在于此,通过对现实生活多维度的反映,从好内容带给观众更多生活的能量。今年,现实题材的剧集以近八成的占比,成为剧集市场的中坚力量。从年初口碑热度双丰收的《山海情》《觉醒年代》,到最近开播的《小敏家》,现实题材依旧焕发着强大的生命力。 今年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参加某媒体论坛时说:不唯流量论,更看重内容、效率和价值。除了现在正在热播的《小敏家》《女心理师》在优酷明年的剧集储备中,还有《幸福到万家》《落花时节》等现实题材的剧集作品。 在这个遍地焦虑的时代,不妨打开《小敏家》,收获两个家庭的热闹陪伴。


相关文章